我們樂見「官商勾結」

台灣首富郭台銘一開口,準備回台投資幾百億元,建立研發總部,果真威力不凡,台灣所有政府官員全部動起來,從地方的台北縣政府,到中央的工業局、經濟部、經建會以及相關部會,全部卯起勁來,以最快的速度通過了土城頂埔工業區的計畫,為郭老闆鋪路,一切只為了留住郭老闆的心,希望鴻海科技王國根留台灣。

我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台灣政府的效率,而這一次的頂埔工業區計畫讓我們大開眼界,也彷彿回到當年的蔣經國時代;所有的事情一言而決,再難的事也可以馬上辦,如果說這是「官商勾結」,配合得如此天衣無縫,並不為過。

這件事也讓人想起當年的趙耀東部長,在七十年代的經濟艱困時候,趙部長許多膽大妄為,為企業請命的事,有人批評為圖利廠商。還記得當年的趙耀東幽默的說,身為經濟部長,圖利廠商是應該的,我只要不圖利自己就沒事了。敢作敢當、圖利廠商,甚至被引申為官商勾結,這是那個時代的氣氛,我們已經好久沒有見到這種場景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