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痛,越成功!

每一秒鐘都有新生命誕生, 每一秒鐘都有人離開人間。 生離死別總在無預警中來臨。 現代人該如何面對人生無常? 如何走出失去親人的悲傷? 本刊特別邀請成功走出悲傷的人現身說法: 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走出喪子陰霾, 成就如今的表演事業;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透過

侯友宜到健康幼稚園火燒車發生地桃園任職,把喪子的傷痕化成最美的生命原動力。 (攝影者.翁挺耀,楊文財 )

美國的知名精神科醫生巴瑞.葛利夫(Barrie Sendford Greiff)有一次經過一座農場,上面寫著「蘆筍出售」。在都市長大的他從來不知道蘆筍是如何栽種,於是,下車與這位農夫交談起來。交談後,巴瑞.葛利夫意外發現這位農夫竟然曾經是一位牙醫。農夫說:「你一定很有興趣知道,我快要死了。」在獲知自己罹患多發性骨髓瘤並且將不久於人世後,他變得很沮喪:「我從沒想過這麼早就要離開人世,何況我覺得還有很多事要做。」於是,他賣掉牙科診所,回故鄉買下一幢十九世紀的農莊。

這位牙醫轉業的農夫在農莊撒下樹種,他說:「等我死後,我要為身邊的一切帶來生命。那些行為將可證明我的存在。」

隔年夏天,巴瑞.葛利夫重遊農莊。但是,菜園一片荒蕪,唯一可見的是蘆筍。原來農夫已在春天過世了,蘆筍與四周的樹林是他生前播下的生命。這名農夫在生命將消失前,在大自然的畫布上,留下一個不可磨滅的簽名,蔽蔭著後來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