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是拉動大陸經濟的火車頭?

沿海三大都市圈競爭態勢白熱化

環渤海經濟區計畫捲土重來,北京、天津正加快整合腳步,將迎頭追趕以上海及深圳為中心的長江及珠江三角洲經濟圈。

上海以長江三角洲為腹地,積極串連南京、蘇州等15個城市,並興建洋山深水港及浦東國際機場,與深圳競爭國際物流中心樞紐角色。 (攝影者.駱裕隆 )

最近,大陸有媒體披露:目前在大陸電腦市場居領先地位的聯想集團有意將總部由北京遷往上海。雖然事後聯想集團否認總部遷至上海的說法,但承認要在上海建立一個新的研發生產基地。實際上,聯想在過去一年也已在上海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包括投入無線電通訊設備的研發;設立年產兩千兩百萬台的個人電腦基地。成長最快的筆記型電腦部門也已於今年二月遷到上海浦東。聯想南遷反映北京與上海競相爭取高科技產業落地生根的競爭處於白熱化態勢。當前,北京、上海和珠江三角洲三大都市圈正在加快內部整合,提升區域競爭力,爭當大陸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大陸北方正在醞釀北京和天津兩市合併,形成大北京都市圈。為了整合京津兩地潛力、拉動環渤海經濟區的發展,去年三月,有人在全國政協會上提案建議,在京津兩市之上設立大區政府,統一規劃都市發展。此後,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吳良鏞又率一百多名專家,著手研究京津冀北城鄉空間發展規劃。根據規劃,這個大北京地區包括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房等城市所統轄的京津唐和京津保兩個三角形地區,以及周邊的承德、秦皇島、張家口、滄州和石家莊等城市,中心區面積近七萬平方公里,人口約四千萬。如果大北京都市圈能如願成形,環渤海經濟區憑藉其在政策、資源、人才等方面獨一無二的優勢,有可能後來居上,與長江和珠江三角洲一爭高下。

政策開放,外商擁抱深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