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全球化,敗也全球化?

上週,美國駐巴基斯坦領事館遭到恐怖分子汽車炸彈攻擊,造成數十人傷亡,使美國海內外領土再度籠罩在恐怖攻擊的陰影之中。前不久,布希政府的最高層決策官員間傳閱一份情報報告,報告指出,回教恐怖分子已經把肩射式地對空飛彈偷運到美國。與此同時,美國副總統錢尼向全美公開提出警告,慎防恐怖分子再襲,他說,這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而是在什麼時候發生的問題。

美國無疑是上個世紀全球的首強,美國在不到一百年的時間中成為強國,有兩個基本原因,一、未受戰火波及(珍珠港被襲是僅有的一次例外,且不在美國本土),甚至反因戰爭而得利;二、拜全球化之賜。全球化的效應是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美原即強者,故強者越強。美深知此點,故推動全球化不遺餘力,而且確實通過全球化使美國持續吸納了全球最多的資金與人才,成就了美國世紀末的超強。

必須指出,由「全球化」走向「富強」,中間是經過「交易成本」這個環節的;應該說,一個經濟能富能強的前提是交易成本的普遍下降,而全球化的主要結果之一即是交易成本的大幅下降。交易成本泛指為了進行並完成交易必須付出的一切代價,包括時間成本、空間(運輸、旅行)成本、信息取得成本、行政成本等等。長期以來,美國、全球化、交易成本下降及富強,幾乎是聯結而不可分的一個概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