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老手操盤時的鎮定劑

股海一日數驚,讀經參透多空

陳展邦每天早晚讀經半小時,讓心定下來,從容面對股市起伏。 (攝影者.張良綱 )

富邦投信的交易室裡,五位負責喊盤的人員正急速把一筆五百張、一千張的委託買賣單下給券商。富邦投信交易室主任陳展邦低頭核對成交報告,不時抬頭凝視掛在牆上的一幅《波羅密多心經》。讀經,讓陳展邦產生寧靜的力量,在金融行情起伏中,維持正面思考,順勢完成每筆交易。

走出交易室,左轉向前延伸,走進富邦金控投資長林福星的辦公室,牆上也掛著一幅心經。林福星說:「讀經就是一種情緒管理,讓自己的內分泌完全得到平衡。讀經是一種身心療養法。」林福星曾經因為承擔研判塑膠原料行情起伏的強大壓力,以及投資項目的盈虧,而導致胃潰瘍。胃潰瘍的起因就是緊張,後來林福星讀心經和金剛經,每天讀半小時,把煩惱和緊張都放下,不管事情做得好或做不好,都笑臉以對。半年多之後,胃潰瘍就好了。

陳展邦和林福星都是金融市場的參與者。金融市場不是「力」的拔河,而是「心」的競賽。心情越穩定的人,越容易在長線的競爭中獲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