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華聯超市採購團八月來台

大陸大零售商首度跨海採購水果

在北京,台灣楊桃竟然比美國葡萄貴!外貿協會有一群人悄悄扮演推銷台灣水果到大陸的推手,他們要如何帶領台灣水果大膽西進?

台灣水果品質好、賣相佳,在大陸超市可算是頂級品! (攝影者.翁挺耀 )

有三十六家大型超市、日營業額近新台幣一億元的北京華聯超市,八月份將首度組團來台灣買水果!這是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大陸連鎖店業者,第一次到台灣採購。過去因為關稅、運輸成本及少量種植,台灣水果價格比美國進口水果還貴,是大陸水果市場的頂級品。在北京超市裡,兩顆台灣產的楊桃(約一公斤)要價人民幣二十八元(約新台幣一百十八元),旁邊來自美國加州的葡萄一公斤卻只要人民幣十二元(約新台幣五十元)。

在北京,一盒點綴兩顆台灣芒果的禮盒,身價上漲到人民幣一、二百元,大陸人的水果新消費觀是:本地水果買來自己吃,台灣、外國水果買來送禮。外貿協會市場開發處消費財組組長侯文欽,四月初赴北京開拓台灣水果市場時,發現這個消費趨勢:「貴、好吃的形象,反而有利台灣水果搶攻大陸市場。」侯文欽自信的說。

距離廣州市不遠的里水鎮,雖然只是一個十幾萬人的小鎮,卻是全大陸最大的水果批發市場。每天有上百個四十呎貨櫃在這忙碌進出,有的從美國加州飄洋過海而來、有來自海南島,也有來自台灣的,侯文欽說:「去年就有三十多個裝滿台灣楊桃的四十呎櫃,從里水化整為零進入大陸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