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鍾正楠三十五歲「退休」開咖啡店

拿一百張鴻海股票投資新人生

鍾正楠辛苦為公司賣命,賺到了高薪,卻犧牲了生活。辭去工作後,他如願以償的開了間咖啡店,對他而言,錢雖不如以前多,但即使只是蠅頭小利,再辛苦他也心甘情願。

很多人的「夢想」是開家咖啡店,不過往往不了了之,鍾正楠卻勇於追逐夢想,並付諸實行。 (攝影者.駱裕隆 )

五月十五日凌晨,鍾正楠卻還沒有「下班」。他正在自己的咖啡店裡,和員工一起忙著儲水,好因應第二天大台北地區的限水政策。鍾正楠買來一個個水桶,指揮著員工將自來水淨化之後,再注入咖啡機和洗碗機。雖然是熬夜加班,他卻忙得不亦樂乎。

對照兩年前的一個凌晨,他同樣也是熬夜加班到三點,但心情卻完全不同。身處製造業龍頭企業,管兩百人的經理和咖啡店長,鍾正楠選擇了後者。薪水或許縮水了一半,然而,「快樂自得」卻不是鈔票換得來的。

民國八十一年,二十六歲的鍾正楠剛退伍,台北工專機械科畢業的他,進入宏碁電腦工作。一年之後,宏碁電腦將生產基地遷至桃園龍潭。鍾正楠因為新工作地點離家太遠,毅然決然放棄了這份穩定的職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