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天才、閱讀白痴

近期《財星》雜誌的封面是個小男孩,他有閱讀障礙,不過那時候還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個毛病是怎麼回事,於是他糊裡糊塗成為老師眼中的麻煩人物。小男孩努力克服了他天生的困難,甚至把這個障礙化為他成功的墊腳石。

維京航空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嘉信理財創辦人施瓦柏(Charles Schwab)、思科系統董事長兼執行長錢伯斯(John Chambers),這些常在財經雜誌出現的企業明星,年輕時就建立龐大企業王國,名利雙收。一向被視為得天獨厚的企業金童,是所有企業人欣羨的對象,不過,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他們幾個人有一個共通點:從小到大,他們一直都是閱讀障礙症(dyslexic)的患者。

閱讀障礙症是一種大腦局部運作失調的症狀,導致患者在閱讀時會出現錯亂,無法正確理解文字的意義(例如,會搞不清楚dog與god,box與pox)。造成閱讀障礙症的原因不明,但是,每位患者的情況不盡相同,唯一相同的是,患者終生都必須與這種症狀搏鬥,找出生存之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