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世界先進進不了台積電的大門?

世界先進自放棄DRAM研發後,至今仍只是台積電的代工廠,妾身未明,「家族地位」好不尷尬!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與副總執行長曾繁城(左)經常為了媒體追問是否合併世界先進傷腦筋,雖然總是一再重申沒有購併打算,但市場傳言真的只是空穴來風嗎? (攝影者.駱裕隆 )

自從西元二○○○年初,世界先進決定放棄DRAM研發開始,有關台積電可能購併世界先進的耳語,幾乎每年都在股市謠傳幾次,最近一次發生在今年三月下旬。

由於台積電的大陸建廠計畫原則上擬訂以現有舊設備移往大陸生產,而世界先進的八吋生產線是張忠謀統轄的八吋廠中,機器年資最老的一座,業界及股市聯想力豐富人士不免開始揣測,台積電若是要移動世界先進的設備,必須先併入台積電之內,遂再度傳出台積電可能合併世界先進的耳語。三月二十六日,世界先進股票甚至創下將近九萬張的換手天量紀錄,其合併題材引人入勝之處,可見一斑。

不過,五月二日世界先進股東常會後,張忠謀面對媒體追問,語氣加重的再次聲明,又讓這次合併耳語再次煙消雲散。張忠謀說,他以往已經很堅定的說過很多遍了,但是這次還是要再度堅定的表示,台積電並不考慮購併世界先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