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捎來警訊還是喜訊?

傳nVIDIA頻減單,台積電緊張

去年,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燕子來了」,喊暖了景氣。不過,最大客戶nVIDIA卻從今年初開始減少單量,令人相當納悶……

正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開心的說:「台積電的景氣,正由春燕捎喜轉進初夏。」身為台積電最大客戶的晶片組大廠nVIDIA卻悄悄調降下半年下單量的預估︰七至十二月下單量,由原先的三十四萬片八吋晶圓,降至約二十萬片,調降幅度超過四成。此舉是否會讓台積電今年營收重回二○○○年新台幣一千六百億餘元的美夢落空?

nVIDIA產能的調整並非始於七月。第二季平均月下單量,其實已由第一季每月約七萬五千片,向下修正到五萬片以下,合計上半年總量在三十七萬片左右。雖然調整之後,預期nVIDIA還是能以全年至少五十七萬片的需求量,榮登台積電最大客戶寶座,不過當多數資訊業者透過媒體傳達「下半年榮景可期」的同時,身為全球最大IC設計公司的nVIDIA(以營收而言),卻有如此重大的產出調降計畫,不禁令人疑惑。

這個情況讓人聯想到前年九月,當時台灣晶片組龍頭威盛電子業績原本應持續創新高,卻意外較八月衰退,緊接著就是庫存過高所引發的景氣衰退,衰退期長達一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