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TFT面板廠要狠狠撈他一票!

去年灰頭土臉,今年穿金戴銀

去年初TFT面板價格疲軟,刺激市場產生需求,沒想到去年底起,漲勢卻一發不可收拾,讓上游供應商笑開懷、下游廠商叫苦連天。

在今年全球大尺寸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面板供給吃緊情況下,面板報價一路狂飆,十五吋面板價格從去年九月的一百九十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六百五十元),至今已漲到每片二百六十五美元左右,半年間漲幅已近四○%。快速而強勁的漲勢讓下游客戶出言「恫嚇」TFT廠,如果價格再狂飆下去,遲早會影響下游需求。

但從最近這一波的TFT景氣循環來看,未來這種類似道德勸說的抑制價格呼聲,恐怕已經很難讓TFT廠接受。

以液晶顯示器需求最大的十五吋TFT面板來看,在上一波景氣高點、一九九九年底缺貨的最高峰,每片面板報價高達六百五十美元,當時包括剛進入量產的中華映管與達碁科技(友達光電前身),都出現第一年量產就獲利的好光景。但是此後因面板價格過高,抑制液晶顯示器的下游需求,面板價格自此一路下滑,到二○○一年九月時,每片報價已剩下一百九十美元左右,幾乎跌破廠商的變動成本,形成TFT廠做一片、虧一片的窘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