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結合回教、歐盟國家制衡美國

「容忍美國」不是硬道理

中共領導人近日出訪被美國指為「邪惡軸心」的國家,這暗示什麼?

四月以來,中共領導人相繼出訪。國家主席江澤民訪問德國、利比亞、奈及利亞、突尼西亞和伊朗等五國。人大委員長李鵬訪問日本。總理朱鎔基則前往土耳其、埃及和肯亞三國訪問。四月底,國家副主席胡錦濤訪美前,也將訪問馬來西亞。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要算伊朗和利比亞,因為他們是被美國指為「邪惡軸心」或「看不順眼」的流氓國家。中南海此舉有深層的戰略考慮,希望籌組國際統一戰線來制衡美國,緩和國家安全東急西重的嚴峻局勢。

據透露,北京高層最近已達成共識:由於美國把遏制中國視為首要戰略目標,中共的安全形勢已惡化到建政以來的最低點。一方面,美國迅速恢復和深化了一九五○年代構建的從日本經台灣、菲律賓到澳洲的環島鎖鏈。另一方面,美國在阿富汗戰爭後,將軍事力量插入和駐紮在中亞地區,最終完成了對中國東西合圍的戰略部署。

雖然美國在東面鼓勵台獨的形勢相當急迫,但西面威脅更嚴重。美國進入中亞腹地,不僅威脅中共能源安全,而且威脅其西部地區的政治穩定。美國拒不承認「東突」是恐怖組織,為在新疆製造「科索沃」埋下伏筆。如果美國在東面支持台獨,在西部鼓動疆獨,中共勢必處於東西不顧的困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