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毅追求精彩生活,到美西當了10天牛仔

十三年不加班的花旗副總裁

黃毅在花旗銀行工作十三年,從不加班、下了班絕不想公事;每週末固定逛書店、每年固定兩週以上的旅遊計畫。「工作只占生活的三分之一」,卻能做到金融同業處副總裁,黃毅是怎麼辦到的?

最近升格當爸爸的黃毅(右),在努力工作之餘,生活又添了一份喜悅。他說:「老天爺是公平的,在我25歲時,給我困苦的環境,25歲以後又給我很多幸運。」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最大的外商銀行──花旗,一個臥虎藏龍的金融競技場。花旗人的外表,多半光鮮亮麗、自信滿滿,但他們卻面臨比別人更激烈的競爭與壓力,為了強過身邊的「第一名們」,他們必須更用力的工作,甚至犧牲自己的生活。

不過,民國五十三年次,擔任花旗銀行金融同業處副總裁的黃毅,卻有一套與眾不同的工作哲學。進入花旗銀行十三年,黃毅從不加班,他只有一次在週末加班的紀錄,每天維持七、八點下班的習慣,一個禮拜的應酬不超過兩天,回家絕口不談公事、不想公事。

這樣的人,仍然可以在花旗銀行裡擔重任。五年前,黃毅接下這個職位,帶領著近二十人的團隊,爭取與銀行同業、保險、證券、投信,甚至央行等法人機構的往來業務,五年來,這個部門對銀行貢獻的收入金額成長超過一倍。去年,這二十個人創造出十三億元的收入,並將國際科技大廠委外代工的觀念引進國內的銀行市場,推動銀行將核心業務的非核心能力業務委外給花旗代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