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征、楊瀾假文憑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假文憑成為專業主義的毒瘤

大陸知名企業家吳征與楊瀾學歷不實的醜聞爆發,引起熱烈討論。不過,令人憂心的是,不計代價取得假文憑的人竟然還不少……

大陸改革腳步飛快,各行業需才若渴,投機者也因此鑽出許多非法途徑,以假文憑蒙蔽視聽,危害甚深。 (攝影者.駱裕隆 )

日前,新浪網共同主席吳征與其妻陽光衛視總裁楊瀾被揭以不實學歷、經歷獲得商業利益。目前,此一事件已鬧得沸沸揚揚,從網路媒體到平面媒體,從美國到中國大陸,大陸媒體紛紛發表報導評論,抨擊假文憑現象,呼籲建立誠信。

事件的起因,是有人在網路上揭發吳征與楊瀾謊報學歷和經歷。吳征自稱畢業於法國薩伏大學法文系,之後又分別獲得美國巴靈頓大學和上海復旦大學博士學位。實際上,他不是在薩伏大學本部上學,而是就讀於該校為外國學生辦的補習班。巴靈頓大學則是一家未經美國和中共教育部認可的遠程教育機構,不能授予博士學位。

楊瀾則被揭發冒稱哥倫比亞大學校董和謊稱拒絕美國三大電視網聘請。這些文章引起海外讀者的廣泛關注。吳征夫婦惱羞成怒,威脅揭發人將在新浪網上開設警察網站追查,並對有關互聯網發出律師信。不料,他們的這種作法激起大陸留美學生的公憤,在網路上出現更多揭發與批評文字。中國大陸媒體也紛紛跟進報導和批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