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毛利已不到兩成

無線網卡行情開始走下坡

無線區域網路去年還是市場當紅產業,沒想到過了個農曆年,身價卻已今非昔比,罪魁禍首竟還是大客戶中華電信,這是怎麼回事?

在硬體架構及設備逐漸成熟後,無線網卡的市場將可能出現一日千里的進步。 (攝影者.翁挺耀 )

中華電信的無線網卡標案,在三月中旬登場;去年下半年以來紅遍資本市場的無線區域網路概念股,也因此面臨新一波殺價競爭。網卡廠商是否會和非對稱式數位用戶迴路〈ADSL〉設備商一樣,自此陷入競價噩夢中?

目前國內無線區域網路的設備中,大致分為無線網卡、路由器以及基地台等產品,但其中以網卡的出貨比重最大。而三月中旬的中華電信標案,是眾廠商在中華電信規格戰的第一回合,廠商均十分重視。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陳建廷說,中華電信的網卡標案,等於是價格殺手。以中華電信的另一件ADSL標案為前例,在廠商的殺價競爭下,去年一舉將每套ADSL的價格從上百美元壓低到六十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