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三十世代正上演著台灣四十世代的故事

開著「大車」上路的中國冒險家

大陸三十世代是幸運的一代,由於文革浩劫後人才斷層,他們比台灣新世代早接班;同時,他們也是辛苦的一代,吃過苦、捱過餓,拚命出人頭地的努力令人動容,台灣新世代該如何面對這一代人的競爭?

大陸已成為兩岸30世代短兵相接的新戰場,台灣的30世代們要知己知彼,才能夠百戰百勝。 (攝影者.駱裕隆 )

兩岸三十幾歲的接班世代,過去隔著台灣海峽默默的成長,一邊是信奉社會主義的新青年,一邊是享受資本主義物質文明的新世代,突然有一天,這兩個世代開始在大陸相遇,一場激烈的競爭於是展開。是經歷從無到有、渴求出人頭地的社會主義青年占優勢?還是從容、追求自我實現的台灣新世代會勝出?

誼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子良在五年前就進入大陸市場,當時他打交道的客戶老闆都是文革一代,年紀超過四十歲,待人彬彬有禮,但是永遠無法觸及他們的內心世界。一九九八年後,他拜訪一家著名的私營公司,總經理竟是三十幾歲的年輕人,「我驚訝得無法相信,坐在那張稍為嫌大的皮椅上的生嫩年輕人,就是掌握人民幣數十億元資產的新老闆。」從此,他在大江南北遇到成打這樣的接班世代。

文革十年浩劫,大陸人才出現斷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