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總獎金」三十一億元的「動物選秀」大賽

誰能擠上「基因定序」諾亞方舟?

「人類基因圖譜計畫」將在二○○三年完工,接下來的重頭戲,是比對人類與動物的基因,一場動物基因選秀大賽正熱鬧開鑼……

去年十月以來,「美國國家人類基因組研究所」(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正熱鬧進行一場「動物選秀」大賽──貓、狗、猩猩、兔子、甚至還有蜜蜂等動物,無不卯足全力,爭相擠進國家人類基因研究所基因定序(gene sequencing)的大門!

這場動物選秀大賽是為即將在二○○三年完工的「人類基因圖譜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做準備。人類基因圖譜的草圖在去年出爐,近乎完整的圖譜將在二○○三年公布,屆時就會馬上進行下一階段更重要的「基因比對」工作。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國家癌症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研究員Stephen O'Brien報導:在去年公布的人類基因圖譜草圖,科學家們仍不知道有多少個基因是有用的?作用是什麼?還有為什麼它們要如此排列?O'Brien說:「比對人類基因和各種動物的基因,可以獲得各種從演化、到癌症遺傳的詳細資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