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吋晶圓廠登陸決策明朗化

「兩隻老虎」要出柙!

三月九日,台灣教授協會等十多個民間團體,以延緩開放八吋晶圓廠登陸投資發動千人遊行,究竟晶圓登不登陸,具有什麼意義?

晶圓廠,對台灣到底意義何在?先從產業貢獻來看,去年台灣半導體業產值達新台幣七千億元以上,占全球第四位;其中,六成來自晶圓代工,而台灣晶圓代工在全球的市占率更高達七七%,無庸置疑的,這是台灣的核心技術。

雖然目前政府已初步定案,兩年內將開放兩到三座八吋晶圓廠登陸的政策,但是,反對的聲浪仍波濤洶湧,除了「嚴懲偷跑者」的共識外,支持與反對的兩大陣營幾乎沒有任何共識。

大家爭論的歧異點主要有二:一、晶圓代工廠登陸,技術外流是否會幫助大陸建立半導體業的聚落(Cluster),又反過頭讓台灣的產業空洞化,拉高台灣的失業率。二,基於全球布局的考量,業者必須接近市場,但是,是否有必要在當地製造,時間點又如何拿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