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選立委為換一張身分證

蕭美琴在拿到身分證以前,已悄悄放棄美國國籍。 (攝影者.翁挺耀 )

新科立委蕭美琴順利宣誓就任後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她要立法院開具「在職證明」,然後直奔內政部申請她苦等七年無法取得的國民身分證。如願以償拿到身分證的蕭美琴,透露一個秘密說:「在還沒拿到身分證前幾天,我已經向美國在台協會聲請放棄美國籍,過了幾天沒有身分的日子,不曉得這有沒有違法?」

大部分的人一出生就能順利拿到身分證,但是對海外出生的蕭美琴來說,為了拿到一張「中華民國」身分證,她卻奮鬥了七年,一直到今年二月一日當選立委後,還得憑著立委就職證明書,才能換來這張小卡。

蕭美琴的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美國人,卻在日本神戶生下這位政壇美女。根據中華民國與美國屬人主義的國籍法,蕭美琴生來就具有雙重國籍。熱愛台灣的她,在美國讀完研究所後就攜著一只皮箱,回台灣投入民進黨的反對運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