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圈:下半年復甦會較快

美股回升,台股先攻六千,再看七千!

外資今年一改過去大手筆加碼的態勢,一點一點的買進。但多數法人仍看多今年台股,只要耐心等待,基本面會慢慢將股價推升……

台股上攻6000點,外資是重要推升助力,一旦看多,續漲有望。 (攝影者.駱裕隆 )

外資對台股不再有激情,今年只有溫情。穩定匯入,緩慢加碼的溫情。外資今年買超台股的手筆讓不少投資人失望。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今年一月到二月,外資在台灣證券集中交易市場買超一百二十九億三千七百萬元,平均每天買超三億八千一百萬元。豐中華投信公司企畫副理詹茹心說,外資今年的買超金額只有去年同期的一五%,買超的力道遠不如去年。

國際投信公司總經理丁予嘉說:「今年的經濟景氣是觸底之後的緩慢回升,外資順著景氣緩升的基調,資金一點、一點進來。外資去年那種大把買股,單月買超五百億元或七百億元的手筆,今年大概看不到了。」過去十年來,外資一直是台灣的三軍主帥,台灣的散戶和投信法人已經習慣跟著外資做股票。例如一九九九年,外資在集中交易市場買超三千三百三十五億元,造就電子股的第五波行情。去年外資勇於向下承接,買超三千一百一十一億元,促使台股在三千四百一十一點止跌回升。

今年外資小小匯入、慢慢買進,投資人只有跟著外資的腳步,調整作法。大眾投信總經理陳炳璋說,今年買股票不能急,一急就會追高短套。買後必須耐心等待,讓基本面慢慢推升股價向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