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叫識大體?

去年連番颱風水災的餘悸猶存,突然聽說鬧水荒,著實有點適應不良。古早時遇旱災農民首當其衝,皇帝、州牧、縣令總是要去祈雨以示關心民瘼。現在社會結構變了,竹科是經濟命脈,所以要農田休耕以供應竹科。這個措施做為權宜之計固然有效,但卻是損農民而益工業,基本上仍是看天吃飯,等待天降甘霖。

武則天主政時,有一年農曆三月下起大雪,宰相蘇味道認為是祥瑞之兆,率百官入賀。侍御史王求禮阻止他,說:「三月雪是瑞雪,難道臘月雷是瑞雷嗎?」蘇味道不聽,王求禮乃當面向武則天進言:「如今正是草木發榮的季節,而寒雪為災,豈可說成祥瑞?入賀者都是諂諛之士。」武則天於是宣布散會。

臘雪和春雷是正常天候,農民順時序而耕作,天候正常才是祥瑞;武則天得位不以正道,於是喜歡特殊不一樣的「祥瑞之兆」,而馬屁族就以異常天候為祥瑞取悅皇帝,全不顧天候對人民有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