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的農藥理論

一個小朋友,過去一年的表現極為傑出,用很少的投入,替公司賺了很多的錢。而且仔細深究其成功的原因,是因為其基本動作良好,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做對了,並非外界的環境及運氣。我看在眼中,一直想找機會表示對他的肯定。歲末年終整體考慮薪資調整的時刻,我問他:「想調多少?」他回答了一個極有想像力的數字。「能幹的人,氣派果然不凡。」我心想,雖然有點多,但基於他過去的表現,我也就爽快的答應了。誰知道,他並無喜色,反有狐疑之情。

工作的敏感,我知道我做錯了一些事。果然事後,我輾轉得知,他認為太保守了,應該要求更多,言下公司頗有因他的本分而壓低他薪水的意思。怨懟之情,溢於言表。

這是個有趣的案例,讓我想起企管名師王志剛有名的「肥料及農藥理論」。王老師認為,工作激勵有兩種要素,一為肥料、一為農藥,肥料可產生正面的激勵,而農藥只能被動的除蟲害,保持果樹的健康。而薪資這項管理工具,則是不折不扣的農藥,如不知妥善運用,反而有反效果,會遺無窮之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