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南瓜與鐵絲

如果你現在已經九十歲了,回顧一生的事業生涯,會以哪一個英文字母形容?L型、U型、V型、W型、S型……?不同的符號各有象徵意義。L型表示從事業高峰墜下後,從此盤旋谷底;V型表示觸底之後立即反轉;U型表示盤旋打底後,東山再起;W與S的形態接近,都是大起大落。

我對L型與U型的曲線最感興趣,它們前半部分的走勢接近,但是後半部分卻完全不同。簡單的說法,一個是失敗,一個逆轉為成功。微妙之處在於,從谷底翻上來的轉折思惟是什麼?此外,要從谷底翻轉會碰到的敵人是誰?翻轉的力量必須多大?

我最近看到一篇有關南瓜實驗的外電報導,有些感觸。美國麻塞諸塞州Amherst學院進行一場探索南瓜生長力量的實驗。他們用鐵圈箍住成長的小南瓜,小南瓜雖然承受壓力但是仍不斷向外突破。最初它能承受五百磅的鐵圈壓力,但實驗者不斷加重。實驗的最後結果是整個南瓜承受了超過五千磅的壓力後,才破裂。

「勇猛」的南瓜後來被打開,但已無法食用,因為內部充滿堅韌的纖維。不僅如此,為了充分吸收養分,南瓜的根全面延展到超過八萬英尺,最後更接管了整個花園的地下土壤與資源。

驚人吧,小南瓜展現了無比的生命韌性。

每一個人的職業生涯都有「鐵絲」,在我們平順時如此,在我們落難時更是如此。有的人因為鐵絲橫亙,而自怨自艾於人生谷底,但是當你知道小南瓜都能展現如此驚人的力量後,你還會做如是的思惟嗎?

全世界的景氣將逐步復甦,在此當頭,《商業周刊》封面故事製作了〈我將再起!——衝破L型人生〉專題,由主筆楊麗君企畫撰寫。九位名人穿越黑暗幽谷的故事,或許能給予讀者新的職場思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