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穿越達康風暴的頭號表率

一場轟轟烈烈的網路革命,造就無數出師未捷的達康(.com)烈士,也讓世人慨嘆,兩年的達康熱難道只是夢境一場?幸好,有家元老級的達康公司eBay(電子海灣),不僅至今活得好好的,七八%的年成長率,更令華爾街眉開眼笑。在全球景氣低迷的此刻,這樣的成長率,不僅是網路產業的異數,也令所有人好奇,它成功的關鍵何在?

成立於一九九五年的eBay,原本只是供個人交流的拍賣網站,沒有存貨、不設倉庫,僅靠著收取微薄的交易費,提供眾多使用者開放且簡易的交易平台。而網路熱潮的大起大落,並未將eBay淹沒,相反的,eBay逐漸實現它的獲利模式,以亮眼的數字,證實達康夢並未全軍覆沒。據eBay財務長都塔(Rajiv Dutta)指出,eBay的註冊使用者已達三千七百六十萬人,二○○一年第三季推出一億零九百萬件拍賣物品,總價值二十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一十億元),eBay從中獲益一億九千四百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七一%。

關於eBay的成功關鍵,美國《財星》雜誌的形容頗為傳神。在eBay的辦公室中,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坐在一小方格的座位中,緊挨著其他同事,當她想跟科技長偉博(Maynard Webb)講話時,她只要拉開嗓門,當她想給他看些東西時,只需要從頭上丟過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