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才教育 蘇起等孩子國中以後再談多能發展

未來戰士至少要會三項專長、四種語言

受了梭羅的啟發,蘇起認為要讓孩子擁有多樣的專才與興趣,才能順應未來全球化與長壽化趨勢,於是,他開始帶孩子接觸許多不同的領域、人和觀念……

10年前,蘇起經歷肝癌生死關頭,病癒後,一對子女來到身邊,成為他面對壓力的最大「解憂妙方」。 (攝影者.駱裕隆 )

「未來,孩子們應該都能活一百二十歲以上,一輩子只能專心做一件事,扮演一個角色的話,人生就會太無趣了,我想至少要培養孩子具有三個以上的專長與能力是必要的。」前陸委會主委、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蘇起說他要教育子女成為多能戰士。

蘇起說,前一陣子他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梭羅(Lester Thurow)見面時,梭羅告訴他現在MIT已經把「生物學」列為大一的共同必修課,讓他有所啟發:「人類已經跳出了空間的限制,人類將來的生涯和全球化一定脫不了關係,人類也很快就能跳脫出基因的限制,壽命一定會比我們這一代長很多,基因上面也會有很多變革,這都不是我們現在能預測的,就如同我的父親那一代,在我們小時候,無法預測我們所要面對的環境,也無法預判需要培養我們什麼樣的技能最有用。」

因此,蘇起認為,將來孩子們面對的世界,「誰也不知道現在的技能,在未來還有沒有用?」、「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孩子的胸襟,能夠懂得吸收與欣賞各種不同的事物,掌握與運用各種知識。」蘇起與夫人、資深新聞人陳月卿認為,從小培養小孩子多元的彈性,隨時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是為人父母者能夠給予小孩面對未來時的最大資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