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彩券與公益事業

台北的公益樂透彩券經過幾年的醞釀終於發行了,而且是一砲而紅,幾乎成了每天新聞的焦點及大家談論的話題。購買彩券賭賭運氣有時也是人之常情,彩額大了,大家排長龍去購買,也可以理解,但是用求神問卜甚至搞出用神桌,以及找動物來求號碼的方法,倒是走火入魔了。

這樣轟動的事也成為美國友人閒談的話題。不知是何人發明這類賭博性的玩意兒,但政府用這種方式向百姓聚財卻不失為一種很好的手段。人都有賭性,都不想繳稅,稅抽多了會引起老百姓反感;轉轉彎,大家便心甘情願的把錢給拿出來了。為了買個希望,老百姓很容易讓政府在自己身上更深一層的挖出一大筆錢。有了這筆錢,政府因而可以用之於預算不足的社會福利及公益事務上了。

台灣的彩券熱,也吸引了不少近年來陷於經濟困境的人,希望藉著彩券來搏一搏,以求達到致富的願望。同時,要人把錢捐出來做公益的事本來就不容易,加上經濟不景氣使得這種工作更難,因此用彩券便可以達到聚財的目的。但我們卻發現一個頗有意思的現象,那便是富有的人並不見得對彩券很熱中,因此政府所得到的資金主要還是從比較不富有的百姓身上取得的。因此,儘管彩券發行多成功,如果政府沒有讓老百姓的日子過好一些的話,還是沒有用的。因為事情的焦點還是要回到最重要的事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