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寶、源興、旭麗、致福、敦南科「五合一」鴨子划水

宋恭源構築超越鴻海、廣達的夢想

宋恭源要光寶五合一,但旗下企業對五合一的計畫卻出奇低調,宋恭源有哪些石頭要搬開?

「光寶五合一」的傳言,從去年年底開始即在股市流傳,光寶集團各家公司的股價,也隨著併或不併的傳言不斷起起落落,波動達三○%。農曆年後,外界一度以為合併案已經勢在必行,結果二月二十五日舉行的法人說明會卻又避談這個議題。併或不併?是對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最大的挑戰。

「台灣第一,全球第三。」是宋恭源對旗下關係企業的經營目標,但在宋恭源的心中,他下一個目標是超越鴻海與廣達,讓光寶集團成為世界一流的電子公司。為了實現這樣的夢想,一年前,他提出了光寶集團旗下的光寶、源興、旭麗、致福及敦南科公司合併的五合一想法,還請了全球知名的顧問公司麥肯錫公司做可行性評估。去年十二月,評估報告出來,就連麥肯錫也肯定五合一的效益。

不過光寶集團旗下的企業對五合一的計畫卻出奇的低調,甚至光寶集團發言人,也是總管理處副總經理金用周強調,五合一計畫都只是在評估階段,目前尚未有最後的定案。光寶集團合併案一直在市場上甚囂塵上,但集團卻低調回應,追溯遠因,與一九九九年宋恭源購併致福公司,錯估致福財務缺口有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