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逼退」江丙坤劉兆玄無心接智庫

王金平(右一)對江丙坤(右三)的「下台賀辭」,讓黨內高層尷尬,卻也道出許多人的期待。 (攝影者.翁挺耀 )

二月二十日,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進行新春團拜,從黨主席連戰以降,國民黨內都說些「北、高市長勝選」等好話,但立法院長王金平卻說,希望副院長江丙坤能夠趕快把國民黨智庫的工作交接,全心全力在立院工作。王金平在過年期間要人「下台」的「賀辭」,讓國民黨高幹感到突兀與尷尬。

因為在二月一日,江丙坤因在野整合成功,打破扁體制預設的「王洪(奇昌)配」後,與立場被朝野都質疑的王金平相比,「純度高」的江丙坤更被視為未來國會中,泛藍軍的重要領袖。江丙坤又是國民黨中央的「第一高票中常委」、國民黨智庫的執行長,國會、黨務與政務的三大系統中都居要津,使得江丙坤對王金平、蕭萬長等副主席有壓迫感。

因此,王金平希望江丙坤交出智庫的說法一出,國民黨內一些中常委當場就交頭接耳的說:「王金平這樣說,就是要削江的影響力。未來三年,立法院內,院長與副院長之間,恐怕會有很多故事可以看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