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骨與鱷魚?

佛指舍利來台,盛況空前,電子媒體從早到晚現場實況轉播,平面媒體也大篇幅報導,本專欄不能免俗,也提出幾點聯想。

第一個聯想到的是韓愈,這位文起八代之衰的大師當年為了進諫皇帝(唐憲宗)迎佛骨入宮,寫了一篇〈諫迎佛骨表〉。理論上就是這次來台的佛指舍利,為了那篇文章,他差一點去了腦袋,終免不了被貶到潮州。從長安到潮州航空距離一千三百多公里,在那個沒有飛機的年代,旅途之艱辛實難想像。相傳他寫給侄兒韓湘(八仙之一韓湘子)的詩句:「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就是貶謫途中翻越秦嶺被困,韓湘子出現助他脫困而寫。

韓愈在潮州刺史任上,地方有鱷魚為害,這位文豪寫了一篇〈祭鱷魚文〉,據說鱷魚就游回海裡去了。這是什麼品種鱷魚,可以海水、淡水兩棲,還能通曉人文?此處不做考證,重點在於:韓愈諫佛骨、驅鱷魚,都是出自對國計民生的耿耿孤忠,這種官員今天好像稀有動物般少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