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上海、武漢、西安、成都的經濟藍圖

政大EMBA學生南京巧遇張忠謀

政大EMBA學生日前到大陸進行為期二十天的學術參訪。他們不但在南京巧遇張忠謀,大陸政府招商的積極程度,也不禁令人反思,台灣還有多少競爭優勢?

一月十九日晚上,二十位台灣人住在南京市內的五星級飯店「金陵大飯店」,他們是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的博士班學生和EMBA學生,在政大商學院院長吳思華的帶領下,特別走訪南京、上海、武漢、西安、成都五座城市,拜訪十座高新技術園區,特別著重在軟體、生技、通訊、學術等項目進行深入了解。

沒想到,才到達第一站南京,他們就遇到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這一天是吳思華等人住在南京的最後一晚,博士班學生林大溢和另外三位同學晚上九點二十分剛回到飯店,就在大廳看到一群官員簇擁著張忠謀,周圍的人根本無法靠近他。為了迎接張忠謀的來到,當天南京的夜晚特別與眾不同,全市的燈火在市長一聲令下全數點亮,平日在金陵飯店門前大排長龍的計程車,當晚也全部淨空。

第二天中午,政大科管所的師生們要離開南京,前往上海,林大溢問一位國台辦官員,政大師生離開南京後,南京國台辦應該可以輕鬆一點吧,這位國台辦官員說:「不,從下午開始,我們又要忙著接待明碁電通總經理李焜耀,他將到南京東南大學談建教合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