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不渝的合夥人情誼

孫大衛一句話,杜紀川放棄百億財富

金士頓的忠誠文化,在經營者身上表現得最淋漓盡致。杜紀川甚至可以因為孫大衛的一句話,放棄了新台幣一百億元的財富。

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前排)親眼見證了金士頓兩位經營者之間的互信。 (攝影者.江思賢 )

話說一九九八年,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在網路股達到最高峰時,率軟體銀行大肆擴張,曾一度躋身世界首富。一九九四年,軟體銀行更決定展開海外購併策略,因此需要穩固的現金流量為公司灌入業績。擁有「鈔票印刷機」實力的金士頓,就成為孫正義相中的對象。

孫正義提出的條件十分豐厚,金士頓八○%的股權交換軟體銀行的股份與現金,交易總值達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一億元),杜紀川與孫大衛可以保留經營權,日本軟體銀行不會派人干預經營。最後,杜紀川與孫大衛答應賣公司。同時,兩人還決定從十五億美元裡,提撥出一億美元給所有員工分紅。這項購併案轟傳全球。

故事,還沒有結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