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台、美、中的人才,一定搶手!」

到大陸拿學位

到大陸讀書,已形成一股熱潮, 從幼稚園到研究所、從東北到貴州, 都有台灣學生的身影。 他們為什麼要千里迢迢, 遠赴大陸苦讀? 進大陸大學、研究所, 除了考試,有其他管道嗎? 拿到大陸文憑,到底有什麼好處?

寒冬的傍晚六點,台灣中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鄭歲宗好不容易看完最後一位病人,已經六十一歲的鄭歲宗趕緊回家,打開厚厚的英文課本,帶起老花眼鏡努力的背誦。這是他高中畢業四十年後重拾英文,今年他決定報考廣州中醫藥大學研究所,預定四月中旬考試。

二月份,當全台灣十四萬名考生(高中生),忙著應付首度舉行的學科能力測驗,準備為擠入窄門接受另一種試煉之時,去年考入師大歷史系的林思宇,卻正讀著簡體字的大陸大學聯招考古題,同時利用寒假期間參加英文補習班的密集課程,她準備今年休學,六月赴對岸重考,目標是北大法律系。

到大陸考試、讀書早在幾年前就已形成一股暗流,如今這股暗流逐漸奔騰壯大。大陸大學研究所考試報名時間已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截止,依據大陸教育部的統計,今年報名的台灣考生達一千三百六十九名,較去年增加一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