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賭」市坑殺八成投資人

台灣投資人玩B股,就當買彩券

目前大陸股市哀鴻遍野,勇敢西進的台灣投資人,傷亡情況究竟如何?

大陸《中國證券報》日前報導,截至今年一月二十五日止,約有七三%以上的大陸股民,持股成本是在上證指數一千六百點以上,因此有高達八一%以上的大陸股民,在上證指數從去年六月十四日二二四五點的高位跌下後,迄今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二月八日大陸股市春節封關時,上證指數仍只有一五○六點,亦即絕大多數的大陸股民,現在還是被套得死死的。

在大陸股市的台灣投資人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在大陸當地註冊的台商,可以用公司的名義合法投資A股,玩A、B股都沒問題。第二類和第三類人,分別是在大陸工作的台籍幹部,以及台灣的證券、投顧等金融業界人士。後兩類投資人,只能投資B股,但還是有一些人利用當地人頭買賣A股。

參與大陸股市已有八年時間的永華投資諮詢公司總經理洪永沛認為,大陸股市是「高報酬、高風險」,台灣民眾在訊息掌握的準確度上,還是比較吃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