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對財劃法「吃緊弄破碗」自找麻煩

小馬哥「請客」,阿扁總統不買單

「財劃法」藍綠之戰打得火熱,說穿了是為兩年後的總統大選布局。立院二月十九日的覆議只是個開始,私下較勁的後戲還有得瞧。

一場「財政收支劃分法」覆議案,讓新春開始的立法院再度處於緊張對峙局面。這場錢、權大戰,檯面上亂紛紛,檯面下實際是一場政治天王爭相攏絡地方百里侯的總統大選前哨戰。陳水扁總統、台北市長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國民黨主席連戰,爭當散財童子向地方縣市長示好,但各地諸侯占了便宜後,究竟要買誰的帳?恐怕還是未知數。

整個覆議案戰火的近因,是馬英九版「財劃法」在上屆國會匆匆立法通過後,留下行政院認為「窒礙難行」的後遺症。論遠因,卻是陳水扁總統急著拿下中央政府對地方財政的宏觀調控大權,「吃緊弄破碗」,逼得馬英九不得不高舉「財政自主」的大旗造反,最後演成國會表決大戰。

事情要回溯到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財政部召開「研商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與補助款改進方案事宜」這場會議上頭。當時財政部計畫重新調整統籌分配稅款的計算公式,簡單講,就是北、高兩市的統籌分配稅款將減少一百零五億元,並平均分攤到各縣市政府頭上。套馬英九的話說,就是「拿大哥、二哥的錢,平分給家裡眾小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