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篇──病床上的自省與頓悟

一場病讓徐立功拍出「臥虎藏龍」

面臨生死大事,會讓一個人深刻面對人生。前中影總經理徐立功,曾陷入一個多月的昏迷,奇蹟似的康復之後,卻走入另一段新生命……

徐立功對戲劇的著迷,是支持他「活下去」的理由。 (攝影者.駱裕隆 )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生病!」談到六年前突然在會議中倒下的那一段,縱橫國際影視董事長徐立功重重的搖了搖頭說。一九九五年底,時任中央電影公司總經理的徐立功,在內部會議時一陣劇烈頭痛無預警的襲來,還來不及吞藥,就陷入昏迷,前後長達一個多月。

徐立功在中影時期的秘書彭啟琛談到當時的徐立功時表示:「他根本忽視自己的身體到極點。」原本就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問題,徐立功在忙碌工作中,幾乎從來不找醫生開藥控制病情,只是偶爾隨便拿點藥吃吃。甚至,當他中風送到醫院,就連家人也說不上來,徐立功究竟平常吃的是哪些藥。

很多人也像徐立功這樣突然中風,但一躺就是好幾十年,沒能醒過來,更有許多人醒來後行動不便,終身需要別人扶持。徐立功是幸運的,他醒來了,而且重新站起來,走入另一段不一樣的生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