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吋廠蓋好了,客戶卻稀稀落落……

杜俊元如何說服投資人續抱矽統?

建廠以來,矽統邁向整合元件大廠之路走得顛簸。雖然杜俊元信心堅定,但眼看客戶不下單,他心中怎一個「急」字了得?

矽統投入的苦心外人難以明瞭,這幾年來,劉曉明的白髮多了不少。 (攝影者.江思賢 )

一月二十九日下午,矽統總經理劉曉明在法人說明會中宣布,去年每股稅後淨損新台幣○.四四元,使上一季市場盛傳,矽統月營收重回十億元(實際平均為九億元)、單季獲利(實際虧損四千萬元)的預測幻滅。

去年並非矽統近五年來首度虧損,民國八十九年。矽統每股稅後虧損○.二三元,相較於八十八年每股稅後純益四.○二元,可說是天壤之別。這兩年的虧損,追根究柢,是矽統邁向整合元件廠商(IDM)之路所付出的代價。

時間拉回到八十七年。矽統最大客戶鑫明集團董事長蔣國明,與劉曉明商談接下來的市場景況與訂單。當時鑫明的電腦主機板月出貨量一百三十萬片,約當華碩、技嘉與微星三家的總量。旺季時折算系統晶片組、音效晶片、輸出入與繪圖等數十顆晶片,每月晶圓需求達二萬五千片,幾乎包下矽統當時最大晶圓代工來源聯電的一座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