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從海外流亡學生,到行政院秘書長之路

阿扁總統看好的接班黑馬

不少台獨分子,在阿扁執政後,都獲重用,但走激進路線也獲此待遇的,恐怕就只有李應元。他行事低調沉穩,政治光芒卻掩不住。

過去閣揆與閣員之間的關係,常被形容為「不和諧」,新科行政院長游錫(前排左)與秘書長李應元(前排右)本就互動良好,未來期能一新耳目。 (攝影者.駱裕隆 )

前台獨聯盟副主席李應元,在游錫堃內閣中出任行政院秘書長一職,這是過去海外搞激進台灣獨立運動的人士當中,唯一備受陳水扁政府重用的獨派要角。其實李應元崛起政壇的經歷,正是台獨轉型的一頁縮影。

出身在雲林縣崙背鄉的鄉下農家,李應元是個客家人。崙背鄉位在雲林西邊一座小山崙的後方,不過他的家卻是山崙前方的小村落。

李應元從一名農家子弟,一路由虎尾初中、台中一中,念到台大公共衛生系。大學畢業後,他還與班上同學黃月桂成婚,並雙雙領取獎學金赴美留學,他拿下哈佛大學醫管碩士與北卡羅萊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