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戒不如八戒

戰鬥內閣就位,游錫召集閣員簽署行政團隊公約,媒體稱之為「十戒」,並以之比擬過去蔣經國時代「十大革新」。我個人卻沒有那麼樂觀。

最關鍵點在於這「十戒」沒有賞罰標準。也就是說,遵照實行者無賞,違反公約者無罰,比諸當年十大革新的雷厲風行,效果必大打折扣。《韓非子》:「明主之所道其臣者,二柄而已」,二柄就是刑與德,也就是罰與賞,能夠信賞必罰才有威,政令才得行。

拿《西遊記》來比喻:唐三藏三個徒弟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原本都屬道教。沙悟淨本來是捲簾大將,因為在蟠桃會上失手打碎了玉玻璃盞,玉帝打了他八百杖,貶下界來,還得每七天受「飛劍穿胸脅百餘回」;豬八戒本來是天蓬元帥,因為在蟠桃會上喝醉酒戲弄嫦娥,玉帝打了他兩千鎚,貶下凡塵,但不追加其他刑罰。一個是「失手」打破器皿,一個是酗酒加性騷擾,打屁股雖有輕重之別,下凡後待遇卻截然相反,這兩個處罰已然不公,但比起孫悟空,他倆必定更加不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