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精選十五大「針尖企業」

誰是下一個股王?

「針尖不如木棒大, 但找到施力點,卻會讓人痛得跳起來」, 這就是針尖厲害的地方。 所謂「針尖企業」指的就是 因為「聚焦」而扎得深、扎得透, 迸發出高獲利潛力的尖兵企業。

22年來,亞洲光學靠不斷精進的鍍膜技術,把一片片的玻璃磨成黃金,每年都為股東賺進一個資本額以上。 (攝影者.江思賢 )

二○○二年初的台灣,籠罩在一片樂透彩的熱潮中,「一夕致富」,成為多數居民心中的願望。

但是,有一群人、一些公司,卻是好長一段時間,或者數年、或者數十年,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這群人,他們找到自己的定位,聚焦且專注(focus)的投入;過程中,儘管外界誘惑不斷,但是它們不為所動、不做本業以外的轉投資,守穩自己的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如今,它們出類拔萃,成為國際舞台上閃亮的明星,我們稱它為台灣的「針尖企業」。

木棒打人不痛,但是針尖扎人卻很痛。針尖,沒有木棒那麼大,但找到施力點,會讓人痛得跳起來。這就是針尖的厲害。所謂「針尖」企業,代表的就是因為「聚焦」而扎得深、扎得透,迸發出高成長、高獲利的力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