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寄希望」?

北京當局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錢其琛在紀念「江八點」發表七週年座談會上表示,中共認為廣大民進黨成員與極少數頑固的台獨分子有區別;中共歡迎前者以適當身分到大陸參觀訪問,增進了解。台灣方面,朝野初步的反應是正面的,但正式回應則相當謹慎,因為錢其琛講話的動機解讀不易,究竟是對誰統戰?對民進黨?對台灣?對美國?還是所有?再者,錢的講話落實之後,會有什麼效應,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充分評估的。

北京當局處理台灣問題一貫有一個說法:「寄希望於台灣領導當局,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這叫作兩個「寄希望」,雖然是說兩個寄希望,但從過去記錄看,重點似乎都只集中在第一個。

一九四九年兩岸分治後,中共對台工作唯一目標與重心就是蔣介石;蔣介石死後,目標與重心換成了蔣經國;蔣經國死後,就成了李登輝,到了發現李登輝是個台獨,氣得不再同李打交道,這就把「寄希望」的重點放在執政的國民黨身上。未料卻發生政黨輪替,國民黨下台,新上來執政的居然是主張台獨的民進黨,這一來,真不知道除了「聽其言,觀其行」還能怎麼辦。一年半過去了,兩岸僵局依舊,台灣內部「去中國化」的速度則有加劇之勢,眼看不是辦法,於是才出現了錢其琛區隔廣大民進黨成員與極少數頑固台獨分子的說法。既不能寄希望於台灣領導當局,就只能寄希望於「廣大民進黨成員」了,相對於原來的兩個寄希望,這是第三個寄希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