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時間過去了,機會卻越來越少

有一天中午,我與一位友人──某科技公司總經理吃飯。他比同儕優秀,很年輕就在一家國際公司擔重任,負責兩岸三地的華人市場。從他身上,我看到聰明,看到努力,也看到執著。他回頭看一些很聰明卻一事無成者的際遇,感慨他們好高騖遠,不腳踏實地,最後「時間過去了,機會卻越來越少。」

人到了一個年紀,都怕成為「時間過去了,機會卻越來越少」的人,而這種類型的人像「木棒」,上述這位朋友的性格像「針」。針尖沒有木棒粗,但是找到施力點,會扎得人跳起來。這就是聚焦之後的力量。個人生涯如此,企業的成長性也是如此。

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探討的正是「針尖企業」,我們以「針尖」形容聚焦企業,更實地採訪聚焦企業的驚人獲利力,包括即將在三月份掛牌的兩支「潛力股王」──晶豪科技、大立光電。

這些公司都很低調,使得這次的採訪難度相當高,在資深撰述郭奕伶的努力與突破下,《商業周刊》獨家專訪到晶豪董事長趙瑚、大立光電董事長林耀英。

從企業到個人,從個人到企業,「針尖與木棒」給了我們許多深思與反省:你是「針尖」還是「木棒」?你的企業是「針尖」還是「木棒」?其實,聚焦的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是過程中的「取與捨」與執行力卻有很大的智慧。我們從大立光電與晶豪這兩家公司與老闆的身上,看到這項智慧與堅持。

除了〈封面故事〉外,這期《商業周刊》還有一個獨家專訪,主角是新任經濟部長宗才怡。

這位中華民國第一位女經濟部長的出線,有許多驚嘆號。她因為美麗才升官,還是因為能力?或者因為是阿扁總統的海外金主?外界對她有好奇、有質疑。《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獨家專訪,全面解剖宗才怡,包括她的成長背景、行事風格與未來的願景。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