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八十戶葡萄農,去年創匯五千二百萬元

張國興的葡萄一公斤賣到四百元

台灣的蔬果內銷市場,品質較高的巨峰葡萄一公斤可賣一百五十元,而位於台中縣新社鄉的白毛台所產的葡萄,在東京的超級市場裡一公斤竟可賣到新台幣四百元……

張國興堅持巨峰葡萄的種植品質,為了研發出日本客戶需要的口味,他奮鬥了20年。 (攝影者.翁挺耀 )

台灣加入WTO後,多數農民都擔心受到進口水果的衝擊,但位於台中新社鄉的白毛台,所生產的巨峰葡萄,在國峰葡萄產銷班班長張國興的帶領下,今年初照樣在日本市場上,以一公斤新台幣四百元的高價,吸引日本消費者的青睞。

巨峰葡萄三十年前由日本引進台灣後,一直是台灣精緻農業的代表。只不過,至今能夠走到海外市場的巨峰葡萄,只有苗栗縣卓蘭鎮的傑農合作農場和白毛台兩地。

傑農農場規模較大,是政府積極推動成立的農民團體。至於白毛台,只是大甲溪上游的一處平台,面積約六十公頃,有八十戶農民,種植的水果種類繁多,但是每戶農民最主要收入,就是巨峰葡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