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化有名無實?

關貿切不斷財政部的臍帶

官股民營的公司不少,但像關貿這樣仍深受官派掌控的公司,似乎還不多見。掛牌上櫃以來,關貿的發展仍受到不少限制……

國內第一家掛牌的網路公司、由財政部通關小組改制民營化的關貿網路(前年四月十八日於二類股市場掛牌),去年營運成績出爐了。

稅前盈餘新台幣三億二千二百八十九萬元,比前年的一億三千三百八十萬元大幅成長一四一%;年度獲利目標達成率達一五九%,每股稅前盈餘一.六五元。這是因為原本預估的業外虧損四千零四十八萬元(股票投資),但後來因為股市回溫,只虧損了幾百萬元,沒有想像中糟糕的緣故。不過,這樣的成績卻未能讓投資者滿意,因為關貿當初一百五十元掛牌,如今股價只剩原先的一五%(一月二十二日股價二十二.五元)。

身為財政部衍生公司,關貿至今的表現可說無甚可觀。營收八一.三%都還是來自通關電子資料交換的網路傳輸費,而且多半還是以承接政府專案為主。雖然去年初,關貿新增了三項服務,分別為電子交易市集、ERP(企業資源規畫)軟體租賃與國際物流,但這部分的營收並不多。其他的營收則來自於業外收入,包括股票投資以及定存利息等,和民國八十五年八月民營化之前的差別並不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