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銀行過分干預

阿根廷危機給北京敲響警鐘

阿根廷經濟危機,給全世界帶來震撼,不過,最需要注意的卻是可能有重蹈覆轍危機的北京政府……

最近,阿根廷爆發經濟危機,金融體系癱瘓,政府都束手無策。阿根廷是南美第二大經濟體,二十世紀初還是全球第十富裕的國家;可是近來經濟一直衰退,一九九八年跌落到排名第三十六位,近年更是陷入經濟崩潰——失業率超過一八%,外債高達一千四百一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兆六千二百億元),占全球所有發展中國家外債的七分之一。今年預算赤字達七十八億美元,政府無力償付債務,最後只得宣布國家破產。

阿根廷的經濟危機給北京領導人敲響警鐘。中共高層將在二月初舉行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研究防制金融危機的對策。中國大陸和阿根廷的經濟環境異中有同。阿根廷的惡夢雖未必在大陸發生,但北京領導人若只求表面繁榮,不去解決潛在危機,就有可能重蹈阿根廷覆轍。

阿根廷淪落至今天這種地步,主要原因是政府經濟決策錯誤,加上實行十多年的聯繫匯率制,當年雖有益於抑制通貨膨脹、穩定貨幣,但也鎖死了貨幣政策,無法藉由貶值來振興出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