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鈔圖案決策內幕

兩百元新鈔給國民黨面子、民進黨裡子

兩百元新鈔為何是蔣公圖像?難道民進黨走回頭路了?其實,這張新鈔的圖像與顏色都是別具意義的……

繼新版一千元、五百元、一百元鈔票之後,中央銀行又推出了兩百元新版鈔票。出乎意料的是,兩百元鈔票上面,竟然有先總統蔣公(蔣介石)照片。在二十一世紀,民進黨政府執政,國民黨多次選舉中箭落馬,族群意識逐漸高漲之際,這項事實,多少有點「奇蹟」的味道。促成這項鈔券奇蹟的關鍵人物,正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

民國八十年代中期,許遠東擔任中央銀行總裁時期,央行就已經決定發行新版一千元與五百元鈔券。在此之前,舊版的千元與五百元鈔票,已經使用將近二十年,圖案始終沒有更換。時代不一樣了,和二十年前相比,台灣變得更多元化,各種不同意識形態的潛在對立,也比較緊繃。

因此,在許遠東時代,央行曾邀請各界代表,包括各大傳播媒體總編輯,共同參與央行專案討論,希望能透過各方意見,獲得新版鈔票圖案共識。不過,這種討論意見分歧,難有交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