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水桶七上八下

在美國住過的人多半有逛跳蚤市場的經驗,我曾經也很喜歡假日的時候或者到A社區、或者到B社區的家戶後院尋寶。我現在收藏的一個造型特殊的魚型餐盤,就是當時的斬獲。但是,在台灣我就沒有這個習慣,我想許多台灣人與我相似。為什麼如此?因為,以前有些台灣人認為二手貨等於貧窮、等於別人用過,因而有些「心結」。不過,環境變了,台灣人的思惟也在改變。

一、兩個月前,我與《商業周刊》副總編輯王學呈聊天時,他談到日本人的「清平思想」、美國人的二手精神,最近也在台灣醱酵。例如,閒聊中,他發現錸德總經理曾國興使用的竟然是二手機;例如,也有企業家夫人使用二手名牌服飾……。這些都是新台灣生活的體現。他因此企畫了本期的封面故事,也提出三十五種「半價過好生活」的方法。

我特別喜歡學呈在這篇報導中的一段描述:「台灣人是芋頭與蕃薯的文化,性格向下貼近土地,草根性十足。台灣的精神就是『活著』的精神,二手精神則是『活著精神』的消費社會延伸版。」

除了這個企畫性的題目外,由陳水扁總統主導的這波內閣人事,牽動了最近台北政壇的風風雨雨。舊人下台、新人上台;有人開心、有人落寞。

寫這篇文章的當天中午,我與一位被徵詢入閣的朋友餐敘。他說,最後雖然中箭落馬,但是此刻心情如釋重負。因為,被高層徵詢後,他的心情如懸水桶七上八下,每天菸量大增。友人說,星期一下午,他真的很想打電話進總統府,了解最後「生死」。

這一段談話說明了為官之路的幕後心情。其實,不只是官員的心情七上八下,記者的心情也是如此。這次的內閣改組,《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與政治組召集人黃創夏有深入的分析。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