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美國電腦存貨過剩,將面臨跳樓大拍賣

根據美國電腦業者估計,去年第四季美國個人電腦銷量可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三十五%而突破三百萬部大關。但對於個人電腦製造廠商與零售業者而言,此種成長幅度尚嫌不足,他們希望能如同九四年第四季出現一倍的成長,否則今年一月就會因存貨過多而出現「跳樓大拍賣」的慘狀,特別是一些入門的低價機種。

此外許多連鎖業者亦紛紛允許客戶以分期付款或延遲付款方式購買。Computer City甚至提供美國航空公司的免費機票作為吸引客戶購買PC的噱頭。

截至目前為止,存貨過多的問題似乎僅限於少數業者。包括蘋果電腦在去年的感恩節後削價二十五%、惠普亦削價一○%,顯示其存貨的確太高。一位零售業者指出,蘋果電腦雇用八百位零售店解說促銷人員,但九五的聖誕節對蘋果電腦的打擊最大,店裡的銷量較九四年減少三○%之多。而惠普的銷量雖佳,由於零售業者看好惠普產品而大量訂購,仍有過多存貨滯銷的風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