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業景氣

美國玩具反斗城首次出現負成長

去年的聖誕節對於美國的玩具連鎖業者而言可說是相當的「寒冷」。不但沒有出現有如九四年的熱門玩具Power Ranger之類的暢銷產品,一年銷量達一百九十億美元的美國玩具市場。今年可能維持零成長或頂多四%成長的低迷現象。與一九九○年代初期的經濟衰退期尚有十四%成長相比不啻天壤之別。

今年最大的衝擊在於許多Wal-Mart、Kmart、Target等折扣商店紛紛以玩具廉售作為吸引客戶上門的工具。估計此等折扣商店今年搶走四十%美國玩具市場。使大型玩具連鎖業者如玩具反斗城、Kay-Bee的占有率銳減至二十八%。玩具反斗城去年也出現二十年來首度盈餘下降的現象。

年齡較長的兒童則傾向於傳統性玩具。其中如樂高(Lego)等活動型玩具已成為今年冬季最暢銷的產品,其他如芭比娃娃與Hot Wheels模型汽車亦為銷量較佳的產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