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五百萬元與白骨

今年「九一一事件」發生的那個週末,當多數的台灣人還處在世貿大樓被轟平的驚恐,以及對未來經濟的徬徨中,前中興人壽總經理黃宜庚卻代表中國大陸的第二大保險公司」」平安保險在台北聯誼社大舉面試,告訴面試者中國大陸市場的未來性。那一個場景、那一天看似平凡,卻是一個時代洪流轉變的紀錄點。

之後,不同的大陸保險公司跨海到台灣挖角事件持續發生,兩岸間大規模的服務業人才板塊移動正式啟動。這就是這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

這次的越洋採訪隊伍包括資深撰述黃惠娟、資深記者劉志明、攝影許永縉,足跡從中國大陸的北京、上海到深圳。

從封面故事的標題(到中國賺五百萬),看到一個夢想、看到一個西進的拉力。但是,我要強調的是,多數的台灣人躁進大陸,因為只看到淘金者的笑臉,而忘卻淘金夢的背後苦楚、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悲情。

到大陸工作,是人生的選擇,它好比玩一個捲軸藏寶遊戲,出發時,我們看不到路的盡頭有什麼。走到路的盡頭,可能是大金礦,但更可能是一堆陣亡將士們的白骨。這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提供一個希望的道路,也提醒那必須付出的風險代價。

選舉結束了,執政黨勝利,企業家期待一個安定的局面能夠開啟。因此,《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政治組召集人黃創夏與經研室主任侯南芬、研究員張珮菁聯手進行企業菁英「財經內閣新期待」大調查(對象是上市上櫃公司發言人),發現一些有趣的結果。譬如企業菁英對目前政府財經團隊打的分數全部不及格,他們認為表現最好的是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結果也只給了五十七分。

在不滿意的狀況下,誰是他們心目中的理想人選?調查發現,前朝官員備受「懷念」,譬如前經建會主委江丙坤是最被企業界期待的行政院長,前財政部長邱正雄被企業界的接受度高於現任的顏慶章……。這份調查是企業界的心聲,它理出的數據與現象值得當局者深思。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