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安能電廠營運岌岌可危

美國電業自由化走進死胡同?

去年加州電力供應問題浮上檯面後,政府與業者就為此不斷角力。日前,最大能源市場交易商」」安能電力公司的財務醜聞爆發,美國政府將要怎麼解套?

美國最大的能源市場交易商安能電力公司(Enron Corp.)最近已經奄奄一息,包括業務萎縮、購併案風雨飄搖、官司纏身、信用降級,使美國各州紛紛減緩推動電業自由化的進度,以全面檢討電業市場解除管制政策的利弊。

從去年加州爆發供電危機後,電費暴漲,工業與家庭用戶都苦不堪言,也使得一向最支持自由化的加州政府政策出現大轉向,因此,主張電力市場應開放競爭的安能公司就成為眾矢之的。

安能在各行各業都網路化之際,也率先推出安能網路交易系統(Enron Online),以線上交易方式加速電力批發與零售市場的買賣。但是,加州電力危機與網路泡沫化後,安能的網路交易額就大幅降低,市場占有率不斷萎縮、股價也不斷探底(十一月中旬在紐約股市的股價已經跌到四.七四美元價位)。德州的德能公司(Dynegy Inc.)在十一月初宣布將以交易股權方式購併安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